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新调整项目汇报材料
来源: 日期:2018-09-09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高水平运动队新调整项目汇报材料

二○一八年七月

 

 

目  录

前  言  

一、学校概况

二、学校体育概况  

第一部分  组织与领导

一、学校重视

二、组织机构健全  

三、明确目标

第二部分  游泳队取得的成绩

一、陕西省高校比赛成绩

二、陕西省高校比赛获得荣誉 (照片)

第三部分  教练员队伍建设

一、编制与结构  

二、建设与管理  

三、教练员素质  

第四部分  场馆设施

一、训练场馆设施  

二、训练辅助设施与设备  

三、经费投入

第五部分 教学与管理  

一、招生管理

二、学籍管理

三、训练竞赛管理  

四、日常管理

五、教学效果

第六部分 学校阳光体育运动  

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效果

二、学校体育竞赛与群体活动

前    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西安,现有雁塔、草堂两个校区和一个科教产业园区。学校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56年由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和苏南工业专科学校的土木、建筑、市政类系(科)整建制合并而成,积淀了我国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市政类学科精华,时名为西安建筑工程学院。1998年,学校划转陕西省人民政府管理。现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院校、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陕西省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历经体育教研室、体育教学部、体育系的逐步变迁,于2018年正式更名。现有教师65人,行政教辅人员8人,场馆人员6人,其中博士8人,在读博士1人;有教授2人,副教授25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10人,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并于2013年获得省级教学团队的荣誉称号。

在过去的六十余年,我校始终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不断凝炼具有建大特色的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理念。1958年,由于体育运动成绩突出受到国家体委表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亲自授予我校"全国体育运动红旗院"的锦旗;1996年,学校又被国家教委授予《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学校;1997年被国家五部委授予全国大学生体质与健康调查研究先进单位;2006年被评为陕西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0年被评为陕西高校实施阳光体育先进单位。

   体育学院现设有7个教研室,2个研究所,1个研究基地,3个实验室,1个图书资料室和多媒体教室。室外各类运动场地89554万平方米,室内各类运动场馆5702平方米。此外,草堂校区9304多平方米的体育中心将在2020年底竣工,游泳池建设工程也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完善的硬件设施为我校体育工作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我校现有田径、网球、足球、健美操四支高水平运动队,这次拟将健美操队调整为游泳队建设项目,下面将我校高水平队特别是游泳队近年来的情况作简要汇报。

第一部分  组织与领导

  我校高度重视学校体育教育工作,重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与发展,学校体育工作组织机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备, 分工明确,责任权限清晰,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和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议专题研究学校体育工作和课余训练等有关问题,学校运动训练竞赛发展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实际情况。

一、学校高度重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历届党政领导都十分重视体育工作。自1956年并校以来,我校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校师生参加的春季运动会(文革时期除外),近年来每年还增加举办一次校秋季运动会,学校每年都会专门召开体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和全体委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学校体育工作的各项事宜。

根据省教育厅年度竞赛计划,我校积极组队,涵盖所有项目。在比赛中,校领导经常前去看望慰问参赛运动员;赛后及时总结并召开表彰大会。为了进一步激发运动员顽强拼搏的运动精神,每年年终学校还要举办体育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奖励在体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体育工作者和“十佳运动员”。

二、组织机构健全

首先,我校体育运动队实行分级管理,学校专门成立 “校高水平运动队领导小组”,体育学院搭建实施平台,由一位副院长主管竞赛训练工作,下设竞赛办公室,保障校运动队的各项工作顺利、有序、高效完成。

其次,我校运动队管理制度完备。学校先后制定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特招生特长生学籍管理补充规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高水平运动员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代表队奖励办法》等。

三、明确目标

2005年我校获准教育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学校,田径、网球、健美操、足球作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拉开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序幕。经过几年的精心摸索和实践,我校田径、网球、健美操、足球四支代表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走出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之路。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发展规划如下:

1、总体目标

立足于现有高水平代表队的建设水平制定目标,争取每年在全国比赛中进入前八名,个别单项比赛取得前六名,不断为陕西省输送体育人才及体育后备人才。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和运动队发展情况,现申请将健美操项目调整为游泳项目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资格。

2、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努力做好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工作,完善招生制度;实行运动员竞赛获奖转换课程成绩及学分奖励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日常管理,促使运动员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训练习惯,在比赛中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3、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

(1)选派教练员出国深造或参加全国相应项目的高级教练培训班,提高教练员执教水平,帮助其不断更新理论知识。

(2)采取在职进修,鼓励报考全国统招硕士研究生和攻读博士研究生,支持教练员提高学历层次。

(3)鼓励教练员加强英语学习,及时了解国外最新的训练与竞赛动态,深入钻研国外相关项目的先进训练方法和手段。

(4)加大科研投资力度,努力将科研成果应用到运动队的建设中,不断提高运动队训练手段的科学化水平。

4、完善训练设施

加强体育场馆的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新校区体育场馆的建设与使用。目前,我校草堂校区紫阁书院新投入使用篮球场4块半,新乒乓球台12块,标准400米田径场1块,足球场1块。南山书院已投入使用新篮球场6块,排球场6块,网球场6块,乒乓球台44块及小足球场1块。草堂体育馆已交付使用,馆内篮球场2块,网球场2块,排球场3块,乒乓球台12块。与此同时,今年年底学校草堂校区将竣工并交付使用2个标准游泳池。

 

第二部分  游泳队取得的成绩

我校共有十二支常设体育运动代表队,坚持常年训练,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高校每年举行的各种体育竞赛,展示学校体育教育成果,为校争光,特别是创造一切条件让游泳队能够经常性地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

我校游泳队有着光荣辉煌的历史,从建校开始直到七十年代末培养了一大批游泳高水平人才,为当时陕西省体工队输送了大量优秀运动员。改革开放后,在校党委、校领导和体育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游泳队重新焕发青春,运动竞技水平不断上升,代表学校常年参加了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省大学生游泳比赛,在与有高水平运动员的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多次较量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历届比赛中多次荣获集体奖与单项奖多项,并有多名运动员获得省级优秀运动员称号。为学校多次争得了荣誉。其中在2009年省大学生游泳比赛中获得团体季军,在2013年我校学生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比赛中取得甲组男团第一、女团第二、团体总分冠军的骄人战绩。2013年其中13人获得全省前三名,特别是男子团体在4*200米接力中获得全省第一的成绩,并在当年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学校称号。2016年比赛中,队员张诚瑾妍获得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的冠军,并打破陕西省高校游泳比赛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的省记录,并在2016年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游泳队教练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教练员称号,8人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自恢复高考后,我校游泳队始终保持陕西省高校前六名的成绩,2009年获得第三名,自2013年以后一直持续保持着全省团体总分前两名的水平,并在2016年的大学生游泳比赛中多次打破省记录。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游泳队是一支非常重视队内文化建设与队风传承的队伍,在教练的带领下,他们每年都会举行新老队员交流的会谈活动,新队员们以老队员们为榜样,在训练场与比赛场上刻苦努力,团结拼搏,在生活中互相帮助,使得良好的队风能够不断的传承下去。

2011-2017年的成绩一览表

年份

比赛名称

级别

名次

备注

2011

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

省级

第三名

团体总分

2012

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

省级

第四名

团体总分

2013

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

省级

第一名

团体总分

2014

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

省级

第二名

团体总分

2015

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

省级

第二名

团体总分

2016

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

省级

第二名

团体总分

2017

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

省级

第二名

团体总分

各年度比赛合影:

0726_2

2011年获得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团体第三名

large_CYyo_7134000046b0118f[1]

2012年获得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团体第四名

0726_3

2013年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团体第一名

IMG_2443

2014年获得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团体第二名与学院领导合影

      0726_4

2015年获得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团体第二名

IMG_20170625_162021

0726_1

2016-2017年均获得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团体第二名

 

第三部分  教练员队伍建设

长期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教练员队伍建设,在不断提高教练员业务能力的同时,高度注重教练员的理论学习,为此,体育学院加强图书资料室建设,为教练员创造良好的学习与科研环境。

一、编制与结构

我校教练员队伍是一支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练员15人,并配有队医1名(详见表2)。他们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国家级裁判4人。他们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9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人。

二、建设与管理

教练员队伍建设是高水平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为了进一步保持我校在体育竞赛中的优势地位,优化教练员队伍结构,提高教练员队伍整体素质,根据西建大(2004)274号文件引进优秀人才的精神,结合体育工作的具体情况,我校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引进优秀教练员暂行办法”。

在大力引进优秀教练员的同时,体育学院也不断加强内部教练员的竞争机制。2001年以来,我校运动队实行教练员竞聘制,打破教练员任命制格局,变“让我干”思想为“我要干”,竞赛成果直接与奖励挂钩。教练员实行竞聘制,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参与运动队建设的积极性。对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学校每年划拨专门经费予以奖励(表1),我校对运动队奖励在全省高校中应该说是比较大的。完善的激励措施和细致的管理机制,加快了运动队的建设。我校教练员实行两年一聘制。聘任程序如下:

 

运动队教练员竞聘程序图

       

教练员奖励办法见下:

  教练员奖励办法(团体奖)

名次

职务

全国比赛奖励标准

省级比赛奖励标准

第1名

(金牌)

主教练

15000

8000

教  练

14000

7000

第2名

(银牌)

主教练

12000

6000

教  练

11000

5000

第3名

(铜牌)

主教练

11000

5000

教  练

10000

4000

第4名

主教练

8000

3000

教  练

7500

2500

第5名

主教练

7000

2000

教  练

6500

1500

第6名

主教练

6000

1000

教  练

5500

500

破纪录奖励

破省纪录奖励500元,省高校纪录300元,破校纪录100元

 

三、教练员素质

我校已有高水平运动队和拟申报的高水平代表队领队、教练员档案见:

队  名

队内职务

姓  名

性别

年龄

职  称

职  务

学历

裁判等级

领  队

郝际平

59

教授

副校长

博士

教练员

张德智

40

讲师

教研室主任

硕士

国家级

教练员

于南得

32

讲师

教师

硕士

国家级

队  医

姜  永

48

讲师

教师

硕士

国家一级

领  队

黄廷林

55

教授

副校长

博士

主教练

葛  文

41

副教授

竞赛办主任

硕士

国家一级

教练员

韩晓燕

40

副教授

教研室主任

在读博士

国家一级

教练员

韩冰

30

讲师

教师

硕士

国家级

教练员

葛丽娜

42

讲师

教师

硕士

国家级

领  队

由文华

51

教授

院长

硕士

主教练

何志杰

37

讲师

教师

硕士

国家一级

教练员

毛  雁

38

副教授

教师

硕士

国家级

教练员

吕  梅

38

讲师

教师

本科

国际级

教练员

张楠

33

讲师

教师

本科

国家一级

领  队

马川鑫

53

教授

党委副书记

博士

主教练

魏文

51

副教授

教师

硕士

国家级

教练员

王群龙

42

副教授

教研室主任

硕士

国家一级

领  队

王树声

40

教授

副校长

博士

教练员

张洁

37

副教授

教师

博士

国家级

教练员

陈琛

35

讲师

教师

硕士

国家级

体能教练

马兰军

46

副教授

教师

硕士

国家一级

第四部分  场馆设施

我校具备从事田径、网球、足球、游泳等项目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有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医务监督的必要条件,配备了高水平运动队运动保健室和运动器械训练室。

一、训练场馆设施

训练场馆是各运动队进行正常训练的基本保障条件和前提,自2002年起,我校投资相继修建了塑胶网球场、塑胶田径场和人工草皮足球场,2006年修建了雁塔校区体育教学训练馆,今年9月草堂校区体育馆已投入使用,2个标准游泳池也已在今年交付使用,同时购置了各种新的配套器材,健身器材,极大改善了运动队的训练环境,为我校游泳、男女篮球、男女排球、田径及网、羽、乒球队等多支体育代表队的训练、教学与比赛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二、训练辅助设施与设备

我校为各运动代表队配备专门的运动器械训练室。运动员的健康状况、日常生理指标测试、运动员的日常运动负荷监控、运动恢复均有专门医务监督和指导,同时配有运动员力量练习和运动恢复等设施。医务监督和指导现有3名工作人员,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1人具有医师资格。

第五部分  教学与管理

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提出要同研究生培养一样,从招生、学籍管理、训练竞赛管理以及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都能得到体现。

一、招生管理

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招生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成员为学生处、教务处、监察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招生工作由学生处管理,校招生办公室负责招生录取的具体工作。针对体育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的特殊性,在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过程中,首先由各项目教练员推荐本项目运动员,体育学院竞赛办公室初审合格后,组成测试小组(成员由体育学院院长、主管副院长、竞赛办公室主任、教练员组成),会同学生处、教务处、纪委、招办对运动员进行初步测试。经过选拔,对初试合格的运动员上报教育厅和教育部,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流程如下图:

 

 

我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流程图

 
 

二、学籍管理

根据教学要求和高水平运动队队员的实际情况,我校高水平运动员的学籍管理归教务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手册》对学生的学籍管理有明确规定。为了加强高水平运动队的管理,鼓励运动员刻苦训练,比赛中顽强拼搏,以优秀成绩为校争光,学校2005年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特招生特长生学籍管理规定》(见附件 西建大 [2005]228号),同时,学校针对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过程中有关运动员学籍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已决定对原西建大[2005]228号进行修订和补充,进一步规范我校运动员的学籍管理,保障运动员和学校双方利益,明确双方所尽义务。

三、训练竞赛管理

根据体教结合的原则,要充分解决高水平运动员学习与训练的矛盾,提高训练效果,就必须有科学、严谨、规范的训练计划。结合高校年度竞赛计划和运动员的学习情况,我校各代表队制定符合自己项目特点的训练计划,教练组讨论通过,报竞赛办公室审核,最后竞赛训练办公室留档备案。训练计划一经批准,各项目代表队必须严格执行,学院对训练计划执行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

四、日常管理

1、实行领导负责制

在我校运动队建设中,实行领导负责制,分别由学校领导和体育学院领队担任各代表队的领队或主教练,主抓运动队的思想建设、教练员队伍建设、运动队后勤保障等方面。

我校四支高水平运动队由校领导担任领队,副校长黄廷林担任田径队领队,副党委书记马川鑫担任足球队领队,副校长郝际平担任网球队的领队,副校长王树声担任游泳队领队,体育学院院长由文华担任健美操队领队。

2、管理制度健全

在日常管理中,除执行学校有关运动员管理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外,各运动队也分别制定本代表队相应的管理制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田径队管理规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网球队管理规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健美操队管理规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足球队管理规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游泳队管理规定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水平建设评估自评得分表(游泳队)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分配

得分

校领导重视

有校领导专门负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2

2

组织机构

设有专门机构,人员配备完备,分工明确。

2

2

发展规划

发展目标及规划符合学校实际。

1

1

招生管理

严格遵守有关招生的政策,有体育特招生招生办法;有相关的规章制度、处罚条例等管理文件。

2.5

2.5

学籍管理

有专门为高水平运动员设立的学籍管理档案;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特招生特长生学籍管理补充规定;有自2005年至今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名册以及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

会注册等配套材料。

2.5

2.5

训练竞赛

管理

有多年、年度训练计划、月训练计划和周及课时训练计划,有运动员考勤表,有训练比赛总结。运动员训练出勤率95%以上。

2.5

2.5

日常管理

高水平运动队配备有领队;有训练比赛制度、补课制度、考试制度、晚自习制度、考勤制度等;有完整伤病、奖惩等记录。

2.5

2.5

编制与结构

有专门的教练员队伍编制,人员配备齐全;教练员中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有研究生、本科生,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搭配得当。

2.5

2.5

建设与管理

引进优秀教练员暂行办法教练员(教师)工作量按课时计算;教练员业务档案健全;教练员实行竞聘上岗,有职称晋升和精神、物质奖励的相关文件等。

2.5

1.5

教练员素质

教练员政治可靠、作风正派、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业绩突出、爱护运动员,重视科研,有省部级课题。

2.5

1.5

培训与提高

有教师进修计划和教练员培训、进修若干规定等制度;有培训经费。

2.5

1.5

训练场馆

设施

有标准游泳池2个,室内健身以及配套设施,供游泳代表队专用。

4

4

训练辅导 设施

有保障运动员身体健康、运动恢复、医务监督的必要条件,

有运动保健室和运动训练室。仪器设备能够满足需要。

4

3

经费投入

有稳定的年度经费预算,保障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需要。

7

7

教学与训练效果

教学效果

运动员遵守校纪校规,学习认真,8人获省大学生游泳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10余人获得校十佳运动员的光荣称号,8人考上硕士研究生,3人留校任教。2006-2009年有20名运动员毕业,毕业率100%,其中19人获得了学士学位,占毕业人数的95%

5

5

参赛情况

2005年至今一直积极参与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并在2013年获得陕西省团体第一名,2014年至2017年连续4次获得陕西省团体第二名的成绩,在比赛中有43人次获得陕西省比赛前三名,并10次以上打破省级记录。

10

10

比赛成绩

2013年我校学生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大学生游泳比赛,其中13人获得全省全三名,特别是男子团体在4*200米接力中获得全省第一的成绩,并在当年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学校称号。2016年比赛中,队员张诚瑾妍获得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的冠军,并打破陕西省高校游泳比赛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的省记录,并在2016年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教练员称号,2人获得优秀运动员称号。

35

35

学校群体工作状况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合格率89.53%以上,每年按要求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5

5

学生群体性体育竞赛

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竞赛形成制度,阳光体育运动落实有力,学生体育俱乐部和学生体育协会覆盖面广,学生参与率高。

5

5

自评报告得分 :96分

 

第六部分 学校阳光体育运动

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效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有关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落实学生体育三个办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5〕3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的实施力度,我校对体质测试工作高度重视,细化分工,成立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长担任组长,成员由校办、教务处、学生处、体育学院、校团委及各学院组成。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实施《标准》总体的部署,筹划必要的场地、器材和经费以及校内各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和配合工作。教务处主要负责测试学生的测试安排;学生处、校团委及各学院负责测试学生的组织管理以及宣传工作;学院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总支)副书记协调工作;体育学院负责《标准》的实施计划和教学、指导锻炼、测试人员的培训(明确各年级测试的项目,测试步骤及各项测试仪器操作细则),具体测试及对测试数据、统计资料的上报等工作。

根据教育部对《标准》要求,测试项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立定跳远、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共计八项。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体育学院每年将测试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分类统计,为新学期开展学校体育工作、阳光体育工作、体育教学工作、学生体质科研工作、进而为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出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

2017各年级学生体质测试的成绩统计

优秀

率%

良好

率%

率%

不及

格率%

平均分

合格率

2014

4472

9

0.20

213

4.46

3160

70.68

1089

24.35

66.00

75.34

2015

4212

59

1.40

805

19.11

3086

73.27

262

6.22

73.40

93.78

2016

4470

103

2.30

1029

23.02

3105

69.46

233

5.21

74.18

94.78

2017

4723

45

0.95

872

18.46

3518

74.49

288

6.10

73.16

93.9

 

根据教育部体卫艺司《关于开展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教育部对我省2017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的通知》(陕教体办【2016】51号)要求,教育部体质健康测试专家团队对陕西省高校随机抽取三所学校进行复测工作,我校被确定为复测学校之一,代表陕西省参加复测工作。我校对此次项工作高度重视,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体育学院对测试的整体部署,小组分工,测试流程,安全问题等具体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得到校办,学生处,校务处,校医院等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在环境学院,管理学院,理学院的密切配合下,圆满的完成此项工作,受到专家团队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2017年全校学生体质测试的成绩统计表

保健

%

%

%

不及格

%

全校

总比

17877

279

216

1.21

2919

16.33

12870

71.99

1872

10.47

71.68

男生

10243

128

156

1.52

1295

12.64

7342

71.68

1450

14.16

69.92

女生

7634

151

60

0.79

1624

21.27

5528

72.41

422

5.53

74.04

2017年体测各年级单项平均成绩统计

身高体重

肺活量

50

800

1000

坐位体前屈

立定跳远

仰卧起坐

引体向上

14

93.0

74.2

68.3

55.8

51.0

77.1

52.2

60.5

20.0

15

93.9

79.6

74.0

70.7

69.7

78.6

65.4

65.7

23.3

16

93.9

79.1

75.2

68.2

73.0

78.4

65.8

66.26

29.4

17

92.4

83.3

73.5

72.2

67.1

78.1

66.1

62.1

18.7

全校

平均

93.3

79.1

72.7

66.8

65.1

78.0

62.4

63.6

22.8

 

二、 学校体育竞赛与群体活动

我校历来重视群体工作,每年都要求各学院开展多项学院内部课外体育活动,包括学院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乒乓球赛冬季阳光长跑比赛、拔河比赛以及新生系列体育活动等等;学校工会也组织校内丰富多彩的教职工系列体育活动,这些活动由体育学院负责技术指导和场地器材保证,学生社团担任裁判工作。

群体工作是学校阳光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树立“健康第一”教育指导思想,落实“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精神的主要途径,旨在丰富大学生课外文化生活,促进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不断改善与提高,同时也是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健康活泼,乐观向上精神风貌的舞台。我校的群体工作具体包括学校各项群体活动和大学生学院内部活动两个主要方面,由体育学院群体竞赛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与落实。

近年来,通过体育教学活动延伸,以及与校团委和各学院的密切配合,我校群体活动已经形成三大活动平台。

1、专项教学班活动平台

主要以专项小组的形式在课余时间自主锻炼,任课教师进行定期辅导,以小组间竞赛交流检验成果。

2、体育社团活动平台

各单项体育社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对有兴趣爱好和项目特长的学生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体育学院派出专项教师担任社团技术指导,对学生进行裁判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了社团成员的技能和组织活动的专业化程度,为社团活动的可持续性提供了技术支持。

3、学院内部体育活动平台

群体活动的开展在我校有着优良传统,各学院给予了高度重视,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班级、年级和专业间的体育竞赛,是学院发现人才,提高学生体质水平的重要手段。在群体活动中,体育学院发挥所长,给予场地、器材等方面支持,协助各学院办好活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体育竞赛工作具有优秀的传统,在建校初期,学校在体育竞赛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在陕西及全国产生极大影响,1958年获全国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在全国体育先进单位代表会上由贺龙副总理亲自颁发“全国体育红旗院”锦旗。长期以来,我校发扬“全国体育红旗院”光荣传统,顽强拼搏,艰苦创业,创造建大体育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为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竞赛工作是提高大学生运动员尤其是高水平运动员的体育竞技水平的有效手段,同时也对促进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具有促进作用。我校的竞赛工作由体育系群体竞赛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与落实。

我校的体育竞赛工作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学校层面,指由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多项体育竞赛活动,包括每年一届的阳光体育田径运动会,阳光体育学院际篮球赛,阳光体育学院际排球赛,阳光体育学院际冬季阳光长跑比赛,阳光体育学院际足球赛、阳光体育学院际网球比赛以及学院际新生系列体育竞赛活动等等。第二层面是指学校各运动代表队代表学校参加的陕西省各项大学生体育竞赛活动。第三层面是指学校各运动代表队尤其是高水平代表队代表学校参加的全国大学生体育竞赛活动。

学校竞赛工作由体育学院负责学校层面体育竞赛活动的组织、策划、管理及裁判工作,保证各项体育竞赛活动按计划圆满完成。体育学院负责指导学校各体育代表队尤其是高水平运动队的日常训练、赛事报名、后勤服务以及运动队奖励、运动员加分与毕业等与体育代表队相关的各项工作。

    2005年我校被教育部评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院校,其中田径、网球、健美操被评为高水平运动队,2010年足球队也被教育部增评为高水平运动队。我校四支高水平队近年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佳绩。

其中田径队在综合性赛事——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获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成为省高校中获得奖牌数最多的学校;2013-2015年蝉联了单项赛事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3000米障碍赛冠军。我校田径队员王亚栓、齐大凯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第12届运动会,获得1枚金牌,1枚铜牌,这是陕西田径项目12年来获得的首枚金牌,也实现了我省在男子中长跑项目上全运金牌零的突破。  

网球代表队在2009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我校霍佳锐/蒋攀同学荣获甲组双打季军,2011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刘晨斌/蒋攀同学荣获甲组双打季军,陶佳奕获女子乙组单打第四;2012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我校队员再获女子乙组单打、团体亚军和男子乙组双打、团体第五名好成绩。

健美操代表队在2012年全国万人健身健美操比赛中获得普及组健美操第一名;2013年全国啦啦操锦标赛获得大学组集体技巧自选3级第一名;2013年全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获得高水平甲组混合五人第七,混合三人第八。

足球队因2010年才被批准为高水平运动队,2012年9月就与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组队,代表陕西参加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并获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2013年9月参加全国“舒肤佳”杯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获得陕西赛区第一名;并于同年10月参加全国“舒肤佳”杯大学生五人制足球总决赛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如果我校建设游泳队获得批准,将按照教育部要求,严把招生管理,学籍管理,训练竞赛管理及运动队日常管理等关口,为游泳队提供充足的条件保障,使游泳队更加积极认真的进行训练,力争在陕西省高校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并争取在全国比赛中展现我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电话: 029-82202881

地址: 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院长信箱:tyxybgs@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