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体育学院党总支践行党史教育召开体育课程思政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

体育学院党总支践行党史教育召开体育课程思政研讨会

5月12日上午,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体育学院党总支召开体育课程思政研讨会。这也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任务。会议由体育学院教学副院长尉庆国主持,体育学院院长由文华、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衡阳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为做好本次研讨,各教研室多次召开课程思政学习会和集体讨论会,结合不同运动项目的体育课程收集思政元素,进行集体备课,深入挖掘体育课程的思政价值,充分实现体育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完美融合。特别是针对体育课的思政元素有哪些?如何在课堂中加入思政元素?如何发挥体育育人在思政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展开积极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长期以来,在体育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能够做到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寓思想于行为,寓德育教育于体育教育,并通过体育教学培养学生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公平公正、守时守信的规则意识。但是,也存在部分体育课程单纯重视技能目标的实现,忽略了对学生健康人格的养成,需要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要求结合教学实际,明确建设思路,细化教学方案,提升体育课程建设的理论性和实效性。

   

研讨会最后,由文华院长做总结发言。她指出,首先要坚定政治方向,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课程思政理念落实工作实际其次要结合教学项目特点重点打造一批体育思政的金课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范式并逐渐辐射全部大学体育课程。第三,要注重弘扬体育运动红旗院精神,依托学校优秀的体育历史文化,将体育元素与思政元素完美融合,运动技能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对接,最终实现体育教学改革的价值目标。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电话: 029-82202881

地址: 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院长信箱:tyxybgs@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