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体育系第一教研室开展游泳课程教学法活动
来源: 日期:2017-12-05 浏览次数:

 我校草堂校区游泳池预计2018年投入使用,为提升教师游泳专业能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做好体育教学前期准备工作,2017年11月22日,体育系第一教研室开展了游泳课程教学法活动,由陈琛老师向各位教师详细讲解了蛙泳动作要领。教学法活动纪录如下:

一、教学说明

游泳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少人初学游泳全靠感觉,却忽视学习游泳的基本步骤,这样不利于以后的学习。学习游泳的人分为两种:一种为水性不错,但基础不扎实的;还有一种就是怕水,不敢将头放在水里。第二种在学习过程中会有一些困难。

二、蛙泳动作要领学习

1. 开始姿势

两个手臂自然前伸,手掌张开,掌心向下,与水平面平行,身体处于自然伸直状态。



2. 手臂外划

手肘伸直,掌心由向下慢慢转为向外,手掌倾斜大约45°角,边转手掌边将全臂向外斜下方推开,这时是没有向前的推进作用的,不需要太用力,以免浪费体力。

提示:手臂外划要放松,不需用力

3. 高肘抓水

当手掌和手臂感觉到有压力时,开始抓水,这是抓水推进力最为关键的一步,过早抓水,会导致内划距离缩短,影响速度。

提示:抓水速度根据个人水平高低而定,水平高者,抓水速度快,否则则慢

4. 内划收手

当手臂张开大概45°角时候,手腕开始弯曲,掌心由外向内,手臂带动手肘加速向内划水,将水推向身体内侧,这时由于水的推力,上半身可以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该动作完成时,手肘将收置于腋下,双臂贴紧身体,以减少水阻力;掌心也同时由外向上(朝向胸部),置于头部前下方位置。

提示:在整个内划收手的过程中,手的速度要快、要圆滑、要用力,收手结束时,肘关节必须低于手

5. 手臂前伸

掌心由向上转为相对,再到合并,在手掌转向的同时慢慢伸直手肘,用暗力往前伸,尽量伸到缩紧肩宽,减少阻力,创造更好的流水线,提高滑行速度,在最后动作结束前掌心慢慢转为向下,为下一个向外划水做好准备。

提示:在整个前伸的过程当中,手掌到手指要伸直,尽量减少水的阻力

6.收腿

屈膝收腿,收腿时力量要小,将脚跟向臀部靠拢,小腿尽量贴近大腿,收腿时最好处于大腿投影面之内,这样可以尽可能地减少收腿阻力;收腿结束后最佳位置,是小腿差不多于水平面垂直,脚掌接近水平面,两膝与肩部差不多同宽。

7.翻脚

这动作可以说是整个腿部动作中最为关键的一个,它可以直接影响到蹬腿的效果;勾起脚板,脚底朝上,脚尖向外,双脚外翻,使脚和小腿内侧对着蹬水方向,在后面看起来就像个英文字母“W”,这样做可以充分发挥蹬水的力量,创造更好的前进推力。

 

 

8.并拢滑行

双脚并拢伸直后,自然滑行,一般是1到2秒的时间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电话: 029-82202881

地址: 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院长信箱:tyxybgs@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