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群体竞赛 >> 代表队介绍 >> 正文
代表队介绍
田径运动代表队简介
来源: 日期:2016-07-14 浏览次数:

 

一、运动队历史及沿革

 田径运动是各项体育运动的基础,被称为“运动之母”。他最能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及一个学校的体育水平。同时,鉴于体育比赛具有客观性、公正性、公平性、公众性及传媒快、传播广的特点。

 我校田径队自1956年并校就已经成立,在六、七十年代涌现出薛斗浩、刘顺利、彭太恩、王开燕等多名优秀运动员,八、九十年代有嵇启春、胡建兰、刘艳峰、薛凯等优秀运动员,他们都代表学校参加了全运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及陕西省大学生运动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进入二十一世纪我校田径代表队,训练效果好,运动员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多人次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全国运动会,部分队员还经常性地参加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田径冠军赛等全国性赛事。

   2005年我校获准教育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学校,田径、网球、健美操作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拉开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序幕。2006年,在体育系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作为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和体育系发展的重要工作,并制定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进一步发展规划。经过几年的精心摸索和实践,我校田径代表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走出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之路。

二、教练员介绍

1、田径教研室有11名专职教师

 职称: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4名,助教2名。

 学历:博士1名,研究生8名,本科2名

 教练员裁判等级:国家级裁判员1名,国家一级裁判员10名。

2、现任校田径队教练员4名: 

 主教练:葛文                                                                   

 资料简介:副教授,硕士。国家一级裁判员。1991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2003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1991—1999,2002-2014年担任校田径队教练、主教练

 教练:韩晓燕

 资料简介:讲师,博士。国家一级田径裁判员,2003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2010年博士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2010——2014年担任校田径队教练员。

  教练:葛丽娜

  资料简介:讲师,硕士。国家一级田径裁判员,1999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2006——2014年担任校田径队教练员。

  教练:文永芳

  资料简介:讲师,硕士。国家一级田径裁判员,2007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2007——2014年担任校田径队教练员。

教练员:韩冰

资料简介:助教,硕士。国家级田径裁判员。2010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13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2015——2016年担任校田径队教练员。

教练员:呼洋洋

资料简介:初级,硕士。国家一级田径裁判员。2014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2016年担任校田径队教练员。

三、取得的成绩

 1)田径队近几年参加全国比赛成绩:

 

年 度

比 赛 名 称

姓 名

项 目

名 次

2007年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广州)

郅亮峰

4*400米

第四名

呼洋洋

400米

第五名

王丽红、姜杨

铅球、标枪

第六名

2008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

齐大凯

链球

第四名

全国田径冠军赛

齐大凯

链球

第二名

呼洋洋

400米

第四名

2009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

齐大凯

链球

第二名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

(济南)

齐大凯

链球

银牌

2010年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

(武汉)

呼洋洋

400米

第四名

2011年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

(三亚)

王亚栓

3000米

障碍

金牌

2012年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天津)

齐大凯

男子链球

金牌

王亚栓

3000米

障碍

银牌

张莉

女子链球

银牌

2013年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

(沈阳)

王亚栓

3000米

障碍

金牌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兰州)

2014年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锦标赛(北京)

齐大凯

链球

金牌

2016年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锦标赛(福建)

王亚栓

3000米

障碍

金牌

2)2002年在第二十四届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战胜西北工业大学获得男、女团体第二名、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收到校领导的表彰、奖励,并开始修建标准塑胶田径场。2003年至2014年在参加的14届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连续12年获团体总分第三,共获150多枚金牌,破20多项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记录。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事业续写辉煌。

 3)2010年5月,北京华诚博远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与我校田径代表队达成合作协议,对我校田径代表队冠名赞助,赞助年限暂定为5年,北京华诚博远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每年为校田径队提供3万元的赞助经费。

4)我校运动员王亚栓在2012年获得第十二届全运会3000米障碍的金牌。也是陕西代表队在全运会中唯一的一块金牌,并在十二届、十三届、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3000米障碍获得三届冠军;我校运动员齐大凯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及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上取得男子链球的冠军。两名运动员以出色的运动成绩代表我国参加2015年第二十八届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是我省代表团参加田径项目的唯一两名陕西运动员。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电话: 029-82202881

地址: 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

院长信箱:tyxybgs@xa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