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公体教学 >> 项目介绍 >> 正文
项目介绍
课程简介
来源: 日期:2017-07-09 浏览次数:

 

我校大学体育开设课程项目有:篮球、足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啦啦操、田径、太极拳、散打、跆拳道、体适能、轮滑、综合素质(拓展)、气排球、体育舞蹈、瑜伽等18个项目。

 

         篮球(Basketball)

         篮球(Basketball)运动是以投篮、上篮和扣篮为中心的对抗性体育运动之一,两队参与,每队出场5名队员,目的是将球投入对方球篮框中得分,并阻止对方获得球权和得分;它是一项深受广大学生喜爱并且也是我校体育课里最重要的基础课之一。篮球运动起源于美国,但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普及;其特点是具有:对抗性、集体性、观赏性、趣味性和健身性。在全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通过篮球课教学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提高其身体素质和吃苦耐劳的品质。通过合理的体育教学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使学生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战术、规则和裁判法,具有开展课外篮球活动,组织篮球竞赛,裁判工作的实际操作和管理能力,以及指挥比赛的能力。同时在课中加强学生身体素质练习,努力提高健康标准测试成绩。

 

        足球(Football)

        足球(Football)是全球体育界最具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运动,有“世界第一运动”之美誉,现代足球起源地是在英国,标准的足球比赛由两队各派10名球员与1名守门员,共11人,在长方形的草地球场上对抗、进攻。比赛目的是尽量将足球射入对方的球门内,每射入一球就可以得到一分,当比赛完毕后,得分最多的一队则胜出。足球课具有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体质,促进学生体育团结,配合意识的形成;使学生了解足球运动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足球基本技术,了解足球运动的竞赛规则,具有临场裁判的能力;培养学生认真,勇敢顽强的优良品质,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

 

        排球(Volleyball)

        排球(Volleyball)是球类运动项目之一,排球运动        起源于美国,1900年传入亚洲,排球运动的特点是:集体性、对抗性、技巧性、全面性、两重性、群众性。正规比赛每队上场6人,站成两排,从左至右,前排为4、3、2号位,后排为5、6、1号位。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排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掌握排球教学的基本方法,掌握主要的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具备基本的排球教学和指导社会排球活动的能力,做到能示范、会讲解、能组织教学及组织基层比赛和承担裁判工作;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勇于拼搏,敢打敢拼,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网球(Tennis)

        网球(Tennis)运动是一项优美而激烈的体育运动。它孕育在法国,诞生在英国,开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国,现在盛行全世界,被称为世界第二大球类运动。网球运动具有独特的健身价值和独特的欣赏价值,是一项把力量美和艺术美,形体美、服饰美与环境美,比赛中竞争的激烈性与观众的文明性有机结合在一起,即把竞争性、文化性、观赏性和参与性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极具魅力的体育项目。它能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体质;促进学生体育意识的形成,掌握一技之长,达到终身收益。网球课程不但要掌握网球基本技术、战术和专项的训练方法、手段,还应了解网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知网球运动竞赛规则,让学生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认真、刻苦、勇敢顽强的优良品质。

 

        羽毛球(Badminton)

        羽毛球(Badminton)是一项隔着球网,使用长柄网状球拍击打平口端扎有一圈羽毛的半球状软木的室内运动,也可室外进行的运动项目。也是一种全身运动的项目,可以分为单打与双打;其特点是可调节运动量,运动量可根据个人年龄、体质、运动水平和场地环境的因素而定,不受场地的制约。其锻炼价值具有:观赏性、锻炼性、娱乐性等。现代羽毛球运动起源于英国,1992年起,羽毛球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通过学生对课程的了解学习,掌握羽毛球的基本内容:握拍,正手发高远球,击高远球,和基本的步法,发展学生各方面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果断机智、团结互助、遵守规则等优良作风。

 

        乒乓球(Table Tennis)

        乒乓球(Table Tennis)中国国球,是一种世界流行的球类体育项目,乒乓球起源于英国,"乒乓球"一名起源自1900年,因其打击时发出“Ping Pong”的声音而得名。乒乓球为圆球状,重2.53-2.70克,白或黄色,用赛璐珞或塑料制成,运动员各站球台一侧,在中间隔有横网的长274厘米、宽152厘米、高76厘米的球台上进行,用球拍击球(击法有挡、抽、削、搓、拉等),球须在台上反弹后才能还击过网,以落在对方台面上为有效。比赛分团体、单打、双打等数种;以11分为一局,采用五局三胜,七局四胜。乒乓球课不但要掌握乒乓球基本技术、战术和专项的训练方法、手段,还应了解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知乒乓球运动竞赛规则,让学生能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健美操(Aerobics)

        健美操(Aerobics)是一项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的、普及性极强,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体育项目。健美操课是高等院校体育课程的重要项目之一,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具有向学生传授健身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姿态、气质、风度、动作表现力及协调性的重要作用。通过健美操教学使学生全面掌握健美操的基本知识、基本动作,并提高学生的创编能力,以及对音乐的理解和欣赏能力,并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结合健美操运动的特点,贯彻“健康第一”的教学思想,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姿态;使学生较全面地掌握健美操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动作和基本技能,并且具有一定的创编和组织能力;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学生的协调性、灵敏性以及节奏感和表现力。

 

        啦啦操(Lala gym)

        啦啦操(Lala gym)是体育运动中的一个新兴项目。起源于美国,遍布美国的NBA、橄榄球、棒球、游泳、田径、摔角等比赛现场,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最初为美式足球呐喊助威的活动发展到现在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项体育运动。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是一项新兴运动项目,由篮球比赛中场休息的表演演变而来,集舞蹈健美操的运动特点于一体,以其动感活力激情的表演特点,而在世界迅速流行开展。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啦啦操的发展起源和历史。掌握啦啦操基本手型、步伐及啦啦操成套动作的表演练习形式应具备的力量、灵敏、及协调能力,达到健美健身的目的,更加能体现出啦啦操在高校中的地位和作用。

 

        田径(Track and Field)

        田径(Track and Field)课程是通过田径课的教学和训练,能培养学生勇敢、果断、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现代田径运动的分类不同,多数将田径运动分为径赛,田赛,全能三大类,或分为竞走,跑,跳跃,投掷,全能五大类。田径运动能全面地发展各项身体素质,协调能力,促进各项运动技能的形成。所以其它运动项目都把田径运动作为发展专项素质的手段与提高技术的基础。通过田径课的教学,使学生全面掌握田径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技能,了解体育的内涵和体育文化,培养学生体育价值、体育理想、体育道德。提高其运用体育知识解决体育实践中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并且通过田径运动的学习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太极拳(Tai Ji Quan)

        太极拳(Tai Ji Quan)是中国武术的拳法之一,太极拳在技击上别具一格,特点鲜明。它要求以静制动,以柔克刚,避实就虚,借力发力,主张一切从客观出发,随人则活,由己则滞。具有轻松柔和、圆活自然、心静体松、意领身随、刚柔相济、连绵不绝,势势相承的特点,动作柔软圆活,虚实分明,处处带有弧形。通过了解太极拳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动作的学习,让学生初步掌握太极拳基本姿势和基本步法,培养学生对太极拳的学习兴趣,进而接受太极拳中蕴含的传统文化教育。

 

        散打(Free combat)

        散打(Free combat)是一项体育格斗运动,是两人按照一定的规则,并运用武术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制服对方的、徒手对抗的武术项目,它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配合手型、步型,遵照攻守进退、动静疾徐、刚柔虚实等规律,通过套路或两人搏击等形式,来增强体质、培养意志、训练格斗技能、注重内外兼修的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本课程主要学习散打的基本功、基本技术和套路。通过学习,掌握散打的基本技术、技能,发展学生的速度、力量、灵敏、柔韧、协调和耐力等素质,培养勇猛、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跆拳道(Taekwondo)

        跆拳道(Taekwondo)跆拳道起源于朝鲜半岛,是一种主要使用手及脚进行格斗或对抗的运动,是现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一,也是大学体育课的一门基础课,属搏击领域里的一个分支学科,是我国近年来从国外引进的一种对抗性体育项目,其历史悠久、体育、文化等内涵丰富,与中国武术相媲美。跆拳道课寓知识、体能、技能、智能训练于一体,有显著的强身、防身、修身养性之功能。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充分了解有关跆拳道的基本知识,人体对抗基本知识,掌握步法、手法、腿法及品式等的基本技术,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快速应变能力。健身、防身技能,培养学生的坚忍不拔,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体适能(Fitness)

        体适能(Fitness)是指人体所具备的有充足的精力从事日常工作和学习而不感到疲劳,同时有余力享受休闲活动的乐趣,能够适应突发状况的能力。体适能课程教学是在掌握基本体育理论基础上进行的体育教育活动,是人们从事需要速度、耐力、力量和柔韧等身体活动的能力。体适能活动对改善有氧体适能、肌肉力量和耐力、柔韧性等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内容包括经过改造的田径项目、球类活动、体育游戏等等。通过体适能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较全面地了解体适能的提高方法,掌握体适能训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发展有助于形成体力充沛、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技能、态度和行为。逐步培养学生对身体锻炼的浓厚兴趣,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使身体运动成为终身体育的手段。

 

        轮滑(Roller skating)

        轮滑(Roller skating)是指轮滑者通过桩杯类标志物来展现轮滑的滑行、转向、刹停及跳跃等综合技术灵活运用的、极具观赏性和娱乐性的新兴轮滑运动项目。最早公元1100年的溜冰鞋是利用骨头装在长皮靴脚掌上帮助猎人也能在冬天进行的打猎的游戏,由苏格兰人Dutchman于公元1700年爆炸性的创造了第一对溜冰鞋。轮滑鞋分为双排轮滑和单排轮滑。而花式轮滑又称花式绕桩,它受气候和场地条件的限制较小,使用的器材便于携带,技术动作富有美感,同时能全面协调发展人体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素质,使参与者体魄强健、精力充沛、意志坚强。

 

        综合素质(拓展)(Comprehensive Qualities(Outward Bound)

        综合素质(拓展)(Comprehensive Qualities(Outward Bound)课程是指以锻炼体能为目的,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为主要途径的近两年来新开展的一项体育课程,课程内容以身体素质为基础,加入拓展训练,也就是“先行后知”的体验式学习方法,让学生在愉快、积极的参与中学到知识、领悟道理,不光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能力,还提高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促进学生优良品格的形成。 通过拓展训练,学生能够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战胜困难的毅力;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气排球(Gas volleyball)

        气排球(Gas volleyball)运动是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作为一项新的体育运动项目,如今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女大学生的青睐。气排球由软塑料制成,比赛用球重约120克,比普通排球轻100-150克,圆周74--76厘米,球的颜色为黄色。其打法和记分方法与竞技排球基本相同。气排球具有球体软、体积大、弹性足、重量轻、飞行速度慢、碰撞力量弱、对手臂的垫击没有疼痛感和紧张感、规则简单宽松、技术易学、随意性强、在运动中不易受伤等特点。气排球课程的主要授课内容有:发球、双臂和单臂垫球、传球、挡球、托球、扣球和比赛战术、规则等内容。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够提高团结协作能力,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

 

        体育舞蹈(Dancesport)

        体育舞蹈(Dancesport)是国际标准舞,来源于各国的民间舞蹈。它是由社交舞转化而来,是体育与艺术高度结合的一项体育项目,是一种男女为伴的步行式双人舞的竞赛项目。分两个项群:摩登舞和拉丁舞,十个舞种。其中摩登舞项群含有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探戈、狐步和快步舞,拉丁舞项群包括伦巴、恰恰、桑巴、牛仔和斗牛舞。每个舞种均有各自舞曲、舞步及风格。根据各舞种的乐曲和动作要求,组编成各自的成套动作,借助音乐的伴奏,表现运动美、服饰美、音乐美和气质修养美于一体,具有表演性、观赏性、教育性,竞技性融合特征的体育运动项目。本课程属于公共体育课程,是培养学生体育素质重要的一门课程。

 

        瑜伽(Yoga)

        瑜伽(Yoga)源于古印度,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合一”的道理与方法。而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瑜伽姿势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技巧,改善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方式,包括调身的体位法、调息的呼吸法、调心的冥想法等,以达至身心的合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具有社会公德、社会责任感、义务感和履行职责的行为等基本素质;系统地掌握瑜伽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对瑜伽运动的组织开展、推广普及能力,改善学生的形体。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电话: 029-82202881传真: 029-82205540

地址: 西安市雁塔路13号 邮编:710055